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如何让学生爱上学习

如何让学生爱上学习

2024年03月26日 20:33:08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8

如何让学生爱上学习

一、情景引入、诱发兴趣 

要想把学生的兴趣充分调动起来,就要采用各种教学方式来唤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在每堂课的开始,便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这时要紧紧抓住孩子们的心,进行情景式导入,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还处在喜欢听故事的年龄阶段。所以我在每节新课的前面先编个小故事来吸引学生。使学生进入积极的学习状态。如我在教学“5的乘法口决”时,编了这样一个故事:小羊、小猪、小狗、小鹿要过河去找它们的妈妈,条件是必须按各自的号码找到自己的路线,否则就过不了河。谁能帮它们算一算,找一找呢?这时,学生兴高采烈地争着说:“我来帮、我来帮。”我就趁机指几个心情最迫切的学生让他们计算,其余的学生也在不知不觉中口算了起来,几道学过的题他们很快就算出来了,可是有一道是有关5的乘法,是这节课要学习的内容,他们不会做。我立刻说,这是我们这节课要学习的新内容,那么你们想不想学呢?他们高高兴兴地说“想”,于是好的开端就此展开了。 

 

二、通过游戏、引发兴趣 

   小学生的表现欲望是比较强的,我抓住这一特点,常常利用一些游戏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我在上课时若需要用小棒辅助时,我就说:“现在要请出我们的好朋友小棒来帮帮忙了,看谁能和小棒合作得最好”或者说:“看哪位小朋友摆得最快,我就请他上来当当小老师做给同学们看。”学生立刻满心欢喜的拿出小棒来摆,准备上讲台去当当小老师,威风威风。而对他们来说,这样摆摆之类的事实际上只是玩的一种方式,正符合小学生爱玩的特点,所以凡是游戏性的方式他们都会喜欢。于是,在巩固新知时,我总是采用做游戏的方式进行练习。有时,我设置一些有错误的题目,粘在小动物的身上,然后,我会故作神秘的样子说:“这里的小动物有的生病了,我要找些医生帮它们治病才行。”我再用眼睛左瞧瞧、右瞧瞧的故作在找医生,学生就会很积极地举手,小嘴忙碌地叫着“老师,我来、我来。”那些性急的则恨不得立即冲上来。此时此刻,学生的学习情绪高涨,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此外,我还常常采用小熊寄信、小动物找朋友、青蛙捉害虫等等的游戏方式去巩固新知识。在此类游戏的吸引下,学生总会盼望下一次数学课的来临。这就表明:学生已经开始对数学有兴趣了。 

 

三、营造氛围、激发兴趣 

   课堂教学是认知与情感相互统一、相互促进的过程。要想让学生保持兴趣,爱学这一门课,就要在课堂上建立平等、民主、友爱的师生关系,营造一种和谐、宽松的教学氛围,给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气氛。因此,教师要尽可能把微笑带进课堂,用和蔼慈祥的目光看着每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到自己是被重视的,从而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使学生乐于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其次,教师对学生要多表扬,少批评,允许学生失败。这样,才不至于挫伤学生的积极性。 

 

四、精心设疑、唤起兴趣 

  “学启于思,思源于疑”。有疑问才能启发学生去探索。所谓设疑,就是有意识的将“疑”设在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矛盾冲突之中,是学生在“疑”中生“奇”,“疑”中生“趣”,从而达到唤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例如我在教学乘加、乘减应用题的时候,需要找出已知条件和问题,我就亲切地对学生说:“现在有哪位同学可以帮帮老师把已知条件和问题找出来呢?”这时,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着回答。等学生找出条件和问题后,我又说:“四棵玉米上共有多少个玉米棒呢?”学生不作声了。我又反问道:“同学们为什么算不出来呢?因为这不是一道完整的题,它缺少一个条件,要想知道一共有多少棵玉米棒,首先要告诉每棵玉米上有几个玉米棒。”这时同学们恍然大悟,人人积极思考争着发言。这样学生在求知解疑的过程中,学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唤起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五、创新方法、维持兴趣 

   根据新课程理念的要求,要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进行自主地尝试、操作、观察、想象、质疑等探索活动,从而亲身体验、发现数学问题潜在的神奇奥秘,领略数学美的真谛。因此,我特别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创新教法:首先,课堂上尽可能做到少讲、精讲,把大量的时间归还给学生,让学生积极开展合作学习。其次力求师生互动,凡是能让学生动手操作的,就应该取消教师概括、学生听的形式;凡是学生能通过动脑、动手、动口解决的问题,教师就不要包办代替。真正打破“师讲生听”、“师问生答”的教学模式。所有的数学问题尽量让学生主动探索、参与和表现,让他们亲身经历知识探索过程,萌发创新意识,长久保持数学的兴趣。再次,最大限度地利用多媒体手段,将学习内容制作成生动活泼的动画课件,以此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尽最大可能维持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兴趣。 

 

六、感受喜悦,强化兴趣 

   学习兴趣与成绩之间是密切相关的。而当学生取得了好成绩,就会感受到成功的快乐,就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可见,好的成绩能强化学习兴趣,使兴趣产生更大效力,为学习提供更强的推动力。在教学中,我特别注意这一点,如对书写工整的作业连续五次得“优”,评一朵小红花,或奖励学习用品;当学生有了进步,我会及时表扬鼓励,让他们有希望,有信心;测验后给90分以上的同学奖一朵红花。这些奖励给每个学生带来了希望,使他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学习数学的兴趣不断增强,成绩也在不断提高。 

 

   总之,学生的兴趣要靠教师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去调动、去激发。当学生对数学产生了兴趣后,教师要加以强化和保持,是学生长久的喜欢数学。

编辑:王俊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东关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