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提升课堂教学成绩的四个小技巧

提升课堂教学成绩的四个小技巧

2024年03月26日 20:10:47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3

提升课堂教学成绩的四个小技巧

中国古人说过一句话,叫做“无规矩不成方圆”。其实,这句话放在什么地方都是那么天衣无缝,对于教育教学课堂来讲,也是完全符合的。规矩,不仅仅是用来约数一般人的,其实科学合理的课堂教学规矩对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对教师提高课堂管理效率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良好的教学课堂,不仅让学生明白他应该遵守哪些课堂规则,还应该让他们明白要将这些规则成为一种学习习惯中的行为自觉,主动去遵守遵循,这样教师不仅节省了课堂管理时间,而且对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都是非常必要的。

据网络调查数据表明,课堂秩序良好的班级,教师教出来的学生成绩一般比课堂秩序混乱班级教师教出来的孩子成绩总分高20-30分,而且孩子的行为习惯也要比一般课堂的孩子好很多,比如能够按时独立完成作业,上课能够认真听讲,对待老师同学有礼貌等等。有的老师经常抱怨,有些学生上课经常不认真听讲,交头接耳,做小动作,怎么管理也管不好,当时也对他提出了批评教育,但是无济于事,到底问题出在了哪里?是教学能力不足?还是学生太调皮,这些教师百思不得其解,那么小编今天就教给大家4个课堂教育管理的小技巧,让你的课堂管理的井井有条!

 

技巧之一:课堂前要喊起立、坐下,要互相问好。

 

有的老师认为,课前喊起立坐下、相互问好,这有必要么?对于提升课堂管理效率这管用吗?小编很负责人的告诉大家,根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非常有必要,非常管用。首先,这是一种礼貌,是一种相互尊重对方的基本行为。上课喊起立、坐下,无疑,这就是上课前的第一道“规矩”,最起码让学生知道,现在开始上课了,不是课间打闹时间了,要让学生从课下打闹的兴奋状态迅速收心归位,进入上课状态,这是对学生在意识上和行为上最基本的的规则约束,是非常有必要的。同学们问老师好,老师问同学们好,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尊重,教书育人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还有育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只要互相学会尊重,懂得了尊重,相信老师肯定会拿出全部的经历教书,学生也会以尊重的姿态学习,那么,课堂效率自然就会高了。

 

 

技巧之二:课堂上学生在下面讲话时,一定要及时制止,忌讳老师用提高嗓门的方式压过学生的声音。

 

当你作为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时,下面调皮捣蛋的学生可能在下面说悄悄话,交头接耳,打破了课堂的宁静,这时候,很多老师的做法是置之不理,或者试图提高自己的嗓门而盖过这些说话的学生,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不正确的。小编认为,教师不去制止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老师正讲在兴头上,停下讲课会打断自己的思路,也许有的老师认为这些学生是“朽木不可雕也”,懒得搭理班上这些“堕落分子”,不管怎么样,只要不出面制止,课堂秩序和效率是不会好的。这不仅仅说话的几个孩子受损失,这会影响到整个课堂环境,甚至影响全班孩子听课。当这些调皮捣蛋的孩子说话时,久而久之,在上课说话与不说话、好与不好的水平线来回游荡的孩子认为老师对课堂讲话是默许的,是同意的,是不做要求的,这些孩子也会学习那些“堕落分子”,上课不认真听讲,交头接耳,弄得课堂教学秩序一发不可收拾。所以,课堂上有这种情况,要及时制止,并且平日可以和学生“约法三章”,指出教育学生,上课禁止说话是课堂“规矩”,上课说话是不礼貌的行为,是不懂得尊重的表现。

 

技巧之三:学生一而再、再而三违反课堂纪律时,要给予行之有效的惩罚措施。

 

学生第一次犯了错误可能不知道,第二次犯了错误可能不小心。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那就是故意了,出现了这种情况,老师要做出及时的处置措施,不能放手不管。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老师置之不理,只能说老师奉献精神不足,担当意识不强。任何人在法律面前没有特权,任何学生在学校课堂纪律面前也不能例外,要让学生懂得违反课堂纪律所承受的代价。现在,不允许体罚学生,以批评教育为主,那么最基本的方式,教师可以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若行之无效,可以罚站,可以抄写作业,当然这些都是下策,上策是对孩子进行情感教育。小编相信,孩子都是懂事的,教育他懂得感恩,教育他懂得尊重,父母省吃俭用送你来学校上学不容易,你要懂得感恩父母;教师上课传授知识你要懂得尊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思想层面教育好孩子还是治本之策。

 

技巧之四:课堂上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有时候,学生扰乱了课堂秩序,大多数老师是大发雷霆一番,摔书,骂人或者打几巴掌,当时也制止了学生的不良行为。而且经常抱怨学生素质差,其实小编认为恰恰相反,这是教师控制课堂能力不足的表现,小编认为这是不理智的处理方式。作为人民教师,无论何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都是非常有必要的,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智的行为,冷静处置学生在课堂上所犯错误。如果老师用粗暴的行为简单地处理了课堂上发生的乱子,那么久而久之,学生可能对这位老师产生恐惧心理,甚至老师降低了自己的威信,恶化了师生关系,最重要的是这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更教不出高素质的学生,那样可就真的“误人子弟”了!

现在,家长拿着孩子越来越娇生惯养,扰乱了课堂秩序,有的教师对学生一顿暴揍,结果家长找到了学校,甚至发生了冲突,导致矛盾不断升级,最后闹得一发不可收拾。其实这种事件在学校时有发生,今天介绍给大家这四个小技巧,可能对改善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成绩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以后请老师们一定要学会哦!

 

坚持、坚持、再坚持!

编辑:王俊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东关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