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宁武县东关小学校2024年清明祭英烈活动方案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宁武县东关小学校2024年清明祭英烈活动方案

2024年03月29日 17:02:12 访问量:41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

——宁武县东关小学2024年清明祭英烈活动方案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全体学生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不断增进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华民族的情感,今年清明期间,宁武县东关小学校制定了以“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通过“文明祭祀”“学习英烈事迹”“线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弘扬民族精神。


一、活动时间

3月29日——4月5日

二、活动主题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

三、活动内容

1.清明寄思·薪火传承

在阳光明媚的四月里,走进生机勃勃的大自然最合适不过了,踏着绿油油的青草,踩着软绵绵的春泥,嗅着沁人心脾的花香,跟家人郊游远足、放风筝;跟伙伴们斗鸡、蹴鞠、画蛋等亲身体验中华传统习俗的魅力。

2.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又是一年清明,这不仅是祭奠先人的时节,也是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日子。一百多年来,有两千余万名英雄烈士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奋斗、无私奉献、英勇牺牲,他们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开展少先队员诵读红色故事、经典诗歌、讲述革命故事、英烈事迹等活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革命传统,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3.文明祭扫·树立新风

就近前往革命战争纪念地、烈士陵园及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场馆开展祭祀、献花、宣誓等文明祭扫活动,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污染环境的陈规陋习。也可登录中华英烈网****,以书写感言、寄语签名的形式表达对英烈的尊敬与哀思,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清明节活动倡议

春风和煦,又逢清明。值此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为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特发出如下倡议:

1.过一个健康的清明节。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积极锻炼身体、放风筝等健康活动。

2.过一个节俭的清明节。积极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倡导“居家祭奠”“网上祭奠”等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3.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积极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理念,倡导采用绿色环保的植树、种草、献花和诗赋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不在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烧纸钱等。

4.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积极确立安全和谐的意识,倡导平安出行,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队员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以文明新风共同传承先烈遗志,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大美宁武。


让每一朵生命之花幸福绽放




编辑:张撰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东关小学校 特此声明。